书虫一枚。自说自话。转载请私信。公众号:小狸书影记。

偷书贼


从小孩的视角去写二战时的德国,字里行间很有趣很童真,就是这份童真让间夹其中的残酷更加可怖,就像那部穿着条纹睡衣的男孩一样,这种极致的对比产生了极致痛苦,好吧,我在大庭广众下哭得半死不活。。书中与电影的另一个相像之处是犹太人与德国人的友谊,因为是在那种环境中,所以美得让人动容也让人心酸。
作者在这本书里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人性善恶,这个我也很困惑,究竟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?为什么任何东西只要与人扯上关系就会善恶两分?希特勒一个疯子能鼓动那么多傻子变成灭绝人性的恶魔,若说这是违背人性的,好像也说不过去,希特勒这个聪明的疯子是利用他们骨子里原有的东西吧。不知道那些德国士兵在战死前有没有醒悟过来,自己到底做了多么残忍可怖的事。若是没有,那么他们有关于善良的一面究竟会在哪种情况下醒悟?
人活着是很孤独的,所以需要将过于沉重的灵魂寄托在一些东西上,例如阳光,希望,爱,文字,音乐,运动…莉塞尔被文字救赎,这个我倒是深有同感,不过没有那么深刻,我还不需要到救赎的程度,我至今生活幸福健康快乐,但是文字的确赋予了我很多力量,关于人生关于放下关于坚持关于自然关于虔诚。
这本书其实看完是很痛苦的,但是又不至于绝望,它并没有将所有毁灭,就像森林大火后,总有生机从灰烬里冒出来一样。

评论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蕴。carol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